兩千隻豬與今日疫情

Published May 3, 2020 by May King in Uncategorized

”兩千隻豬與今日疫情” (馬可4:35-5:24)     簡國慶牧師   

近來在我們眼前發生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災難,雖然世界歷史素來都是用災難寫出來的,戰爭、瘟疫、天災人禍,但此次疫情之大、廣濶,有人掘出許多歷史災情作為參考比較,但以此擴散之廣闊是無法可比的,特別在今日交通資訊的方便,災疫傳開的消息,傳開的差不多到達無處不在,無處不聞地步,全世界沒有一處是不受災殃的,所以各地政府,都勸人要留在家裡,有家可留住的還算是一項安全保障,但在家中仍會發生許多難想像的事,如家庭暴力,兒女叛逆吵鬧,案情增多,連警察也管不了。意大利因疫情死亡人數多,看著一排一排停放的棺木,在紐約醫院走廊像架床像的下袋。又一旦沒有工作便沒有收入的人,關了門的商店,停駛的飛機,聞說有飛鳥在機翼上築巢了,工廠停工,閉上眼睛,這些景像,叫人不寒而慄,這個滾滾而來的災情已經數個月了,還未見盡頭,我們的教會已經幾個禮拜沒有了堂上聚會,人濟生疏會逐漸增加,這幅世界大災難圖,這場似要毀滅世界的風暴,正在上演,我們會不會用一句聖經上在同樣危難故事,發出的一句話,向正在船尾上睡覺的主說:主啊!我們喪命啦!你不顧嗎?

 

這一個聖經上的故事,那是一次主耶穌和門徒過海的故事,他們要從加利利湖的西邊渡到對岸東邊,叫做格拉森人的地方,可能是較為荒蕪,又有墳場,按當時當地的習慣,是蓋了房舍,停屍在裡面。我在埃及也見過這樣的地方,叫做冥城,有街有巷的一棟棟房了,並有樓層停放著一家一家死去的人。主耶穌和門徒要到那邊去,或者,是找個安靜地方竭息一下,但也不屬是那樣,因為那邊有一批做養豬生意的人,又有一個被群鬼所附的人,由於上面的幾種因素,形成那邊是個黑暗世界,是魔鬼掌權的世界,主耶穌來世界,就是要敗壞魔鬼的權勢。因此形成了與魔鬼的大反抗。首先在主與門徒過海時,他們都是熟悉情形的,並且也有別的船也一同過海,所以按他們的想法,他們是能平安無事的渡到那去,但聖經說: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要滿了水,這個景象十分不平常,因為連主耶穌上船也認定是平安無事的,可以才休息,休息。但這個忽然,就真叫門徒吃驚了,所以才向主呼救,求救早先弄到船滿了水,這是他們靠他們平常的經驗及他們的體力,希望能把握平安渡過去。但到了危險時候才想起求主,原因好的有主同在,才重得平安,於是主醒了,起來斥責風和海,向風說:靜了吧!住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於是責備門徒為什麼膽怯,沒有信心,門徒就懼怕起來,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了他。

 

我們要從此回過頭來,看看這忽然而來的風暴,到底是怎樣一回事?首先這既是不平常的事,並且主耶穌止住風浪的辦法是斥責風,這樣便賦與風一個性格,不然他怎會聽話呢!風是自然現象,怎麼還有隱藏在裡面的東西傢伙,是的,這個忽然的風不是自然的風,是那隱藏在它裡面的活動起來,為要破壞主過海和主過海之後要做的事情,破壞主工作是魔鬼的天性,早在主降生時,牠就要藉希律王之手殺害聖嬰,到後來又在主耶穌禁食祈禱後試探祂,要主跪拜牠。這次主和門徒過海,牠更大膽的是用暴風,興波作浪,要把主和門徒淹埋在海裡,主耶穌曾在受牠試探的最後,大聲的斥責牠:撒旦,退去吧!如今主斥責風,也是看穿了牠的詭計,這個看不見的傢伙。在平日生活上也有些影像,比如一位祖母帶著幼孫,他不小心跌了跤,老祖母要安慰小孫,用手打地板,說它弄跌了孫兒,這是不健康的教育。又有一個故事說包公有一回下鄉辦案,路上被風吹落了他的帽子,於是他吩咐隨從人員去為他捉拿那落帽風,說有寃情。魔鬼和魔鬼的詭計都是隱藏著的,主耶穌讓門徒遇到這場經歷,使他們知道我們爭戰,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是與那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惡魔爭戰,有如大衞與非利士人歌利亞在以色列的陣營裡,無人敢上歌利亞應戰,大衞應戰對他說:你來打我是靠刀槍,我是倚靠萬軍之耶和華,叫人知道耶和華是神,到神的一邊才能勝過仇敵。

 

耶穌和門徒過海到達那邊就有一個被鬼附的人,迎他們而來,這個人被汚鬼附着,常在墳墓裡,沒有人能綑綁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鐵鍊竟被他掙斷,腳鐐也被他弄碎,沒有人能制服他,他晝夜在墳墓裡和山牛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他是個非常可憐的人。主耶穌問他說:你叫什麼名字?回答說:我名叫群,因為我們多的緣故。 世界上有鬼,並且鬼有名字,鬼有數量,是聖經這樣告訴我們的。所以我們相信有鬼,世界上有許多人說沒有上帝,也沒有魔鬼,這正是魔鬼的詭計,叫人不信有鬼,是使人不知不覺的上鬼當。 聖經説牠會變成光明的天使,讓人墮入牠的圈套。吸毒、賭博都是魔鬼引人墮落的法寶,人非到被牠弄死也不知回頭,像這個被鬼附的人。聖經給他的整個叙述,令人心寒,怎的會到這個地步:原因就是有鬼,這個人雖然被鬼附,但他仍然是人,他總還有人性的一面,要求釋放、自由,汚鬼不能完全控制他,所以當他看見主和門徒一上岸他便迎著他們去,這個他與附在他身上的汚鬼是另一個他,一個是原來會知恥知痛的,另一個使他不知恥也不知痛的,因此當知恥知痛的一面有點選擇,他便會設法求救,去拜耶穌,但另一個,因為主吩咐他要從這人身上出來,所以他也求耶穌不要叫他離開這地方。可見格拉森人的地方是個什麼地方,是群鬼盤據的地方,魔鬼的巢穴,明顯的魔鬼是有地盤的。

 

 

我在香港工作的時候,有時上門探訪,去到一些樓層,一上去便會聞到氣味,知道那是什麼地方。我曾特意去澳門,看看人賭錢,當時50-60年代賭具仍是很原始的賭番攤,那張賭枱背牆,掛著一幅怪獸圖,叫做狓㹯,是象徵一個有入無出的傢伙,燈光昏暗,焑霧瀰漫,圍堵的人,昏頭昏腦,好賭的人非到家敗名裂不可,還會送掉人命的,這只是說個人問題。說到魔鬼,聖經說:牠是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是世界上陰暗的一面。說到世界正入今日的話題,在今日世界,什麼名堂都要加上世界環球關係,最明顯的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倒塌的世貿大廈,世界與人關係,最重要的是經濟,今日一切的重要活動,就是經濟活動,經濟活動中的重要媒介 – 金融。 金融廣場上的象徵 – 金牛,牛市叫好市,金牛是埃及偶像,聖經指埃及為世界,故金牛是今日的世界偶像,以色列人最大的罪惡,就是拜偶像,原本已經出埃及了,但到了西乃山下,神向他們顯現的時候仍然沉迷不悟,一下子又回到拜金牛去了,惹動神怒,是歷來的大罪惡,金牛是經濟財貿的象徵,偶像。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生財之道是生意商貿,生意商貿這一行業,在中國文化中,是一門低行業,仕農工商,商排次最後,更有不好叫法,加上個”奸”字,叫商為奸商,並定為十商九奸。

 

文化是從人的行為衍生出來的,今日的話題:兩千隻豬,兩千隻豬之能成為話題,是因為牠們被群鬼所附,投到海𥚃淹死了,這是一件事件,是怎樣發生出來的事件?首先是有個地方有兩千隻豬,在一個地方有兩千隻豬是件不平常事,先說格拉森人的地方,可能是個郷野,因為旁邊有墳場,有兩千隻豬,一定不是農家養豬自用的,也不是農家容易擁有的大批豬,自然這是生意。按當時猶太人以豬為不潔禁食,自然也是禁養,但豬從古時到如今都有財寶象徵,養豬是賺錢生意,猶太人是生意人,最會做生意,因此轉到另一個地方養豬,一切好處利益,都不用說是很高,因此僱用僱工,養了一大群豬,也許還有其他生意一起連串起來,但利益一面是叫人眼瞎的,它的偒害力,不讓人見,除地方汚染,還有人心道德,人際關係,刺激人心,引到瘋狂。那個被鬼附的人,可能是最顯著的受害人,不知廉恥,六親不認,獨居墳墓,傷害自己,無人能制服的。在這個地方,錢財利益高漲,人生人心壞到極處,這種情形,就在那時那地發生出現。主耶穌和門徒渡到那邊去,正是要完成主耶穌來世的使命,先給那人趕鬼,然後讓群鬼附着豬去,淹死在海中,給養豬的人一大懲罰,還有要被鬼所附好過來後的人在那一帶地方傳揚主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這也有似主耶穌潔淨聖殿,把買牛羊鴿子,找換銀錢的驅趕出殿,一次又一次要清潔聖殿,給人容易親近神。

 

 

說到今日疫情,影響之大,一面是人命,另一面是經濟,人自然是經濟活動的主體,因此人與經濟一齊遭殃是自然事,今日世界的經濟模式與當日的兩千隻豬的行為模式一樣,自己一方不好辦,辦到對面一方去,不管他人的死活,只管自家賺錢,前些時聞過富士康在大陸的工人自殺是一點實情的透露,又今日華人走遍全世界,華人又有東方猶太人之稱,是好是壞,真不好說,再到今次全球疫情,是否也與人口移動有關,這是不爭的事實。故此,此次災情是懲罰,又是審判,如果人能經過災情,明白過來,穿上衣服,這才是好事,在這趟大疫情底下,是世界性的,無一地方國家得到幸免,並且包括𥚃面的人群,所以教會也已經停止堂內聚會幾個禮拜了,尚要繼續多久仍未明朗,但是教會在過去一大段時間與世界一齊共榮起來,連中國大陸教會也建起許多宏偉的大禮拜堂,招惹到政府嫉妒,要拆十字架又拆禮拜堂,海外華人、西人的千人萬人教會,𥚃面的傳道牧師不再是布衣草鞋的僧人了,教會內有許多商業行為,單就把傳道創作變成商品,拿著版權,賺大錢,再沒有白白得來,白白捨出的做法了,換回奢侈的享受,飛機、游艇、渡假屋,這個情形,有如沒有穿衣服的皇帝,又似那被汚鬼所附的人一樣,一切自傷自殘的行為,全不知道,我說今日教會的遭遇,要不來一趟自省,或是讓主來一趟大清洗如潔浄聖殿一樣,便無救葯。主耶穌的工作首先是戰勝惡魔,然後是叫那人穿上衣服,明白過來,又叫他在那一帶地方傳揚主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主要在世界做更大的事,今日正是災難的先兆,人不得輕忽。

 

No Response to “兩千隻豬與今日疫情”

Leave a Comment